广东将群体性事件数纳入官员考核指标

2013年07月18日03:43  人民网

  本报记者 宋菁 广州报道    

  每十万人群体性事件数被明确纳入广东21个地市官员社会建设的考核指标。

  7月16日,广东省社工委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社会建设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下称《考核办法》)。该考核指标满分为100分,共计37项具体指标,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社会事业(39分)、社会安全(27分)、社会公平(18分)与社会参与(16分)。

  每十万人群体性事件数被列入了社会安全的考评板块中,分值为2分,由广东省公安厅提供数据。“该指标为逆指标考核,即每十万人发生群体性事件数量越高,则分值越低。”省社工委负责人解释。

  此外,城镇登记失业率、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完成率、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比重、食品重点品种监测总合格率、药品安全指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指数等指标也都被纳入到上述考核指标中。

  上述《考核办法》的考核对象是地级以上市的社会建设工作,在进行综合评分后,按照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分别进行排名,并将向社会公布,考评结果将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年度考核和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广东省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刘润华介绍,考核工作会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省社工委、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广东省调查总队组成社会建设考评与督办专项工作小组,省社工委牵头组织省各相关单位共同实施考核工作。

  考核工作实行年度考核制,每年1月1日至当年12月31日为一个考核年度,对特殊项目的考核年度,可适当调整。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省社工委主任朱明国在出席上述会议时表示,广东将扎实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目前,广东省社工委各成员单位、各级社工委根据《2013年广东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的要求,共申报了423个改革项目。

  刘润华也表示,今年到明年,社工委的主要工作是推动全省社会管理的改革,推动423个社会管理改革项目的推进。他说,广东省社工委2011年9月成立,成立之初主要是“招兵买马”,后从行业协会入手,对社会管理进行改革,并提出了社会组织去行政化的理念,如今这一理念在广东已经形成共识,在全国也正在逐渐形成共识。

  而社会管理改革“一需要加大投入,二需要制度创新”,刘润华说。    刘润华还提及,效率与公平应该同样重要,而现行体制中有些东西与社会公平是矛盾的,社工委的设立就是要改革这些东西,“让弱者得到照顾,社会才能更和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李天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遭驳斥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中国网民规模5.91亿 手机网民4.64亿
  • 博客花总: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